他是大名鼎鼎、深受尊敬的军事家徐海东,在打仗方面特别有头脑,本事高强。他的军事功绩在国内人人称赞,在国际上也相当有名。
徐海东,小时候叫徐元清,1900年6月17日在湖北黄陂徐家桥村(现在属于大悟县)的一个做陶器的家庭里出生了。他爸叫徐重本,妈姓吴,家里一共有十个孩子。在男孩子里,徐海东是老六。他妈生他时已经四十六岁了,可他爸觉得这么大年纪还生孩子挺丢人的,竟然让老婆把这个孩子扔到池塘里淹死。
妈妈奶不够,含泪抱着海东走到水塘旁,可最后还是心疼得不行,又把他抱回家了。幸好海东的嫂子有奶,就主动来喂他。海东九岁那年,妈妈送他去祠堂上学,那里是他舅舅教书的私塾。私塾里大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,他们看不起海东,还给海东起了个外号叫“臭豆腐”。
海东家里很穷,但他心怀大志。有一次为了保护自己,他和有钱人家的孩子打了起来,不小心把对方打伤了,结果只能退学。他只上了三年半的学,因为爸妈年纪大了,养不起他,他就出去帮人放鸭子赚钱。到了13岁,他回家当了窑工,一做就是9年,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。
1925年,已经是共产党员的吝积堂,从武昌一所小学教书的地方回到了老家。他带着徐海东一起走上了革命的道路。到了4月8日这一天,经过吝积堂和李树珍的介绍,徐海东也正式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。那时候,河口区的农民自卫军一共只有13个人。
徐海东打算建立“徐家军”,还热心鼓动老百姓加入。他带着农民自卫军偷偷攻打了夏店雨坛寺盐卡民团的一个小队,抢到了 7 条长枪,自卫军很快就壮大了起来,人数涨到了 300 多人。到了 11 月 13 日,黄安和麻城的工人农民们把黄安县城围了个水泄不通,发动了武装起义。
大年三十晚上,起义开始了,他带着起义的人冲进地主老财的大院,砸开粮仓大门,把粮食分给了乡亲们。敌人派了一个团的兵力来镇压,把起义的人冲散了,还杀了不少人,这次春节起义就这样失败了。敌人抄了他的家,硬逼着他的老婆改嫁别人。
1929 年快结束时,鄂豫边区特委让游击队成立了 5 个教导队,徐海东做了第 5 教导队的队长,还兼着党代表。到了第二年春天,他又当上了黄陂县赤卫队的大队长,还负责鄂东暴动委员会西南片儿的总指挥。1931 年刚开头,徐海东就成了鄂东警卫 2 团的团长。后来,2 团改编成了红军第 4 军第 13 师第 38 团,他继续当团长。
3 月中旬,国民党反动军开始第二次攻打鄂豫皖根据地,他们派出 46 师、30 师、31 师和 33 师一起,猛攻我们的中心地带新集和七里坪。
徐海东带着38团和主力部队一起打退敌人时,他的左腿不幸被两粒子弹打中。一颗子弹穿过了肉,另一颗则卡在了大腿和小腿骨头中间。在包扎的地方,徐海东昏睡了整整48小时,之后大家用担架抬他到红军家属陈大娘,也就是陈锡联的妈妈家里,他才慢慢醒过来。
这是他头一回受伤,陈大妈照顾徐海东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儿子一样。徐海东休养了一个多月,伤还没好利索,就拄着拐杖跑到师部,坚持要回团里工作。“你们团现在已经有团长和政委啦!”师长陈赓告诉他。“那我就当副团长。”师领导答应了他的要求,让他做了副团长。这是他头一回主动让出自己的位置。到了同年11月,上级又调他去当红12师36团的团长。
1931 年快结束时,蒋介石开始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大围攻。到了第二年 2 月,红四方面军总部计划好了要打商潢战役。红 12 师被派到了杜傅店,负责在前面挡住敌人的进攻。
10师和11师从左边包抄过去,73师则从右边绕过去,一起把敌人包围起来消灭。没想到,敌军的第2师和第76师突然从河南那边猛扑过来,徐海东带的第36团一下子就成了敌人的主要攻打对象。1营的战士们整整打了一天的硬仗,很多干部都英勇牺牲了。
徐海东的警卫员在战场上受了重伤,不得不撤了下来,司号员也英勇牺牲了,这样一来命令就传不下去了。他干脆自己拿起军号吹了起来,指挥战斗。战士们一看团长都冲到了最前面,那些刚才撤下来的战士又鼓起勇气,一个个冲了上去。
徐海东大声喊道:“共产党员们,就算死了也得往前冲啊!”陈赓师长一连三次派人传话给他,命令他“一定要守住”。徐海东脱下棉袄,坚定地说:“肯定守住!请长官放心,只要我们还活着,阵地就丢不了!”接着,他带着全团又连续坚守了三个日夜。
第四天,我们的部队绕到敌人后面,和前面的队伍一起夹攻,敌人被打得落花流水。这场战斗打了二十多天,我们打死了、打伤了、还俘虏了敌人大约五千人,收缴了两千多支枪。陈赓对徐海东说:“你们团这次打得真棒!”
